当前位置:首页-以案说法
以案说法
【以案说法】病急不可乱投医 警惕“医托”施诈骗
时间:2022-09-15  作者:  新闻来源: 【字号: | |
    近日,太原市杏花岭区人民检察院办理了一起医托诈骗案,依法对犯罪嫌疑人曾某某等7人以诈骗罪批准逮捕。在有力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的同时,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不受侵害,用心守护群众的“看病钱”、“救命钱”。
案情经过:
    2022年7月,受害人梁某陪同母亲去某医院就诊,排队进院时,有个“热心病人”嘘寒问暖,积极推荐“专家大夫”,虚构“专家大夫”在院外某处坐诊,甚至通过电话帮忙挂号。梁某与母亲前往推荐的诊所,花高价买了中药,吃完没有任何效果,反而腹泻,梁某才意识到掉入了医托精心布置的陷阱。
“医托”诈骗套路解析
     第一,“医托”确定目标后,主动搭讪,虚构自己“患有同种疾病”,取得被害人信任。第二,“医托”以自己“亲身经历”谎称受害人就诊的医院没有专家或者专家换了场所坐诊,电话联系“专家”,甚至热心带路,将其骗至目的地。第三,部分“医托”为了取得信任,甚至陪同受害人就诊、挂号付费。但“医托”并未真正支付药费,仅是做样子。
检察官提醒:
    骑白马的不一定是王子,来搭讪的可能是“医托”,市民在就医时应当提高警惕,务必到正规医院看病就医,避免掉进“医托”陷阱,并及时向卫生行政部门和公安部门举报“医托”线索。